朝核僵局殃及开城韩企 客户心慌不愿订货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朝鲜新一轮核试验导致朝鲜开城工业园区内的韩国企业经营状况亮起红灯,因为韩国政府出于安全考虑限制韩国人员入园的措施,令园区韩企面临旺季不旺的困境。

园区一家韩企的人员向韩联社表示,限制入园措施使企业无法邀请潜在客户参观工厂,难以吸引新客户,老客户也担心生产受到影响,不愿继续订货,工厂只能靠现有订单维持运转。如果僵局久拖不决,将给企业经营带来致命打击。

园区韩企协会有关人士也指出,限入措施迫使部分常驻人员往来韩朝两地上下班,但更大的困难在于客户信心的动摇,当前局势使得客户难以放心下单。

韩国政府于朝鲜进行第四次核试验第二天(即本月7日)宣布只允许与生产活动有直接关系的园区企业及合作企业人员进入园区,11日又采取仅限维持园区运转的最少人员停留园区的措施。目前,常驻园区的韩国人员为600多人,比平时减少200多人。

如果朝鲜为对抗韩军心理战广播和可能在本月底通过的联合国安理会制裁决议而发起新的挑衅,韩国政府有可能对开城工业园区采取进一步的措施。

一旦朝鲜发起类似2010年延坪岛炮击事件的军事挑衅,就无法排除韩国政府全面撤回韩方人员的可能性。

园区韩企有关人员表示,当下经营环境已经很严峻,如果再采取进一步措施,韩企将陷入绝望境地。

目前,开城工业园区有124家韩企,雇用5万3000多名朝鲜工人。朝鲜曾于2013年2月进行第三次核试验后宣布《停战协定》作废,并在同年4月决定撤回朝方工人,造成园区关闭134天,韩企损失超过1万亿韩元(约11.87亿新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