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也有同情心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 美国科学家的一项新研究表明,以“一夫一妻”制著称的草原田鼠也会安慰它们认识的有苦恼的同类,就像人类一样。

这项发表在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的研究指出,这是首次观测到啮齿动物中的安慰行为,进一步表明不是只有人类才能感受同类的苦恼,进而采取安慰行为,动物的同情行为可能比以前认为的更普遍。此前,在人类之外仅有少数具有高度社会性和认知能力的动物被记录到有安慰同类的行为,包括大象、海豚和狗。

美国埃默里大学的研究人员设计了一项实验,让一组有亲属关系或相互熟悉的草原田鼠暂时相互隔离,其中一只田鼠被轻微电击;对照组田鼠也被隔开但却没有一只受到电击。与对照组田鼠相比,前一组田鼠重聚时,没有受电击的田鼠会很快上去舔舐受电击的田鼠,而且时间较长。

研究人员还发现,这种舔舐行为仅发生在那些相互熟悉的田鼠之间,而不会发生在不认识的田鼠之间。由于在人类中被称作“爱情激素”的催产素与同情心理相关,研究人员在实验中阻断这种化学物质发挥作用,结果发现这导致田鼠不再有安慰行为。

研究人员表示,这项发现对了解与治疗自闭症与精神分裂症等精神疾病具有重要意义,比如,催产素也许能帮助提高自闭症患者的社会交往能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