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在越南设卫星地面站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印度将在越南胡志明市设立卫星追踪和成像中心,让河内能使用印度地球观测卫星对本区域如中国大陆及南中国海拍摄的图像。

路透社的报道称,印度和越南的这项合作将深化两国的关系,但可能会激怒中国。印度和越南都与中国存在领土主权纠纷。

尽管这个卫星地面站属于民用设施,但安全专家说,如今的先进成像技术意味着这些民用卫星图像也可以充作军事用途。

专家说,在越南与中国的关系因为南中国海主权纠纷升级后,河内一直在找寻先进的情报、监控和侦察技术。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海事安全专家许瑞麟(Collin Koh)说:“从军事上来说,此举是具有相当意义的。这看起来是双赢,越南方面可以填补明显不足,印度方面则可以扩大观测范围。”

安全专家说,中国沿岸的海军基地、在南沙群岛人造岛的海军动向都将成为越南今后通过印度卫星关注的目标。

越南外交部已证实这项合作。中国国防部称,越印拟议中的卫星设施并非军用设施。中国外交部则尚未置评。

官方的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ndian Space Research Organisation)将资助和设立这座卫星追踪及数据接收中心,中心也可以监督印度人造卫星的发射过程。印度媒体称,整个计划将耗资2300万美元(约3282万新元)。

印度目前拥有11颗地球观测卫星,可提供不同地区和不同解析度的卫星图像。

印度的卫星研究项目已有54年历史,近年来加速发展,如今每个月都发射卫星。印度在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文莱、印度尼西亚巴布亚省比亚克岛(Biak)和毛里求斯也设有卫星地面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