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副外长呼吁伊朗沙特缓和紧张关系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伊朗向沙特阿拉伯伸出橄榄枝,表示伊朗和沙特应该采取措施缓和两国的紧张关系,共同对付中东地区的恐怖主义。

路透社报道,伊朗外交部副部长阿巴斯25日在德黑兰出席一场航空会议后告诉记者:“我们准备考虑有助于这个地区变得更加稳定和更加安全的任何倡议,以便我们可以对抗这个区域的真正挑战和威胁,即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宗派主义,这是对我们这个区域所有人的重大威胁。”

阿巴斯也说,打击威胁整个世界的“极端主义恐怖分子”很重要。“我们已经知道,比方说如果你在叙利亚不打击他们,我们就得在巴黎和其他首都打击他们……我们必须对抗,没有其他办法,现在就必须在叙利亚、伊拉克、也门和这个区域的其他地方打击这些恐怖分子,否则我们将付出代价。”

今年初,沙特阿拉伯处死国内一名什叶派领袖,导致暴怒的伊朗示威者闯入沙特驻伊朗大使馆肆意破坏,利雅得和德黑兰关系冻僵,沙特撤回使节人员,并驱逐伊朗使节人员。

沙特和伊朗也经常互相指责对方引发中东地区的不稳定。利雅得认为伊朗支持伊拉克、叙利亚、黎巴嫩和也门境内的什叶派武装分子,以扩大什叶派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并认为这危及沙特和逊尼派穆斯林的安全。

沙特外长朱拜尔本月多次受访时表明,除非伊朗的行为像一个正常国家,而不是一个革命国家,否则利雅得不可能完全恢复与德黑兰的关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