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宣布兹卡疫情为国际紧急事件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世界卫生组织1日宣布兹卡病毒疫情为“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

据路透社报道,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告诉记者,国际社会需采取协调行动来改善兹卡病毒的检验工作,并加快疫苗开发和病情诊断。

英国兰开斯特大学传染病专家加瑟利尔说,世卫组织的宣布如同“对兹卡病毒宣战”。

不过,世卫组织认为,目前没有足够的公共卫生理由对疫区实施防止兹卡病毒传播的旅游或贸易限制。

据世卫组织官网的声明,陈冯富珍说:“专家同意,怀孕期间感染兹卡病毒与婴儿小头畸形症极可能存在关系,但此关系仍未获得科学证明。所有专家同意,必须紧急采取国际协调行动调查和更好地了解这种关系。”

她也说:“需要有协调一致的国际反应,以改进对感染、先天性畸形和神经系统并发症的监督和检测,加强对蚊子种群的控制,并加快诊断检测和疫苗开发,以保护高危人群,尤其是在怀孕期间的妇女。”

世卫组织上周说,兹卡病毒呈“爆发性传播”,最终在美洲可能有多达400万人染病。

世卫组织此前遭批评对西非地区两年前传播的伊波拉病毒疫情反应缓慢,导致病毒在西非蔓延,夺走超过1万条人命。世卫组织承诺未来将更好应对全球性卫生危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