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输血染兹卡 世卫吁疫区归国者暂不捐血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巴西卫生官员4日宣布确诊两起经由输血感染兹卡病毒的病例,世界卫生组织4日劝告世界各国暂时不要接受曾前往兹卡病毒疫区的人捐血。

据法新社报道,世卫组织发表声明说:“随着兹卡病毒在许多国家出现新的感染途径,以及兹卡病毒与小头畸形症及其他临床问题的潜在关联性,(世卫组织)建议采取预防性措施,暂时不接受从兹卡病毒疫区归来者的捐血。”

加拿大和英国已采取措施保护血库供血。加拿大血库管理机构3日宣布,到过疫区的人不能在回国三周内捐血。

英国则宣布,从疫区归国者必须在28天后才能捐血。

另据路透社报道,巴西坎皮纳斯州立大学血液中心主任卡瓦略说,基因检验证实一名男子去年3月通过输血成了兹卡病毒携带者,但男子并没有出现兹卡症状。

另一名男子去年4月因为遭枪击而在手术过程中接受多次输血,其中一包血液由曾感染兹卡病毒者捐出,因而感染了兹卡病毒。男子后来因为枪伤不治,而不是因为感染了兹卡病毒。

卡瓦略说:“这两起病例都是通过输血感染病毒,第一起病例最确定,因为我们进行了基因检验,对比了捐血者和输血者体内的病毒基因。”

兹卡病毒已知由伊蚊传播,较早前美国出现第一起经由性行为传播的兹卡病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