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名示威者聚集亚细安—美国峰会地点附近示威

数百名示威者聚集亚细安—美国峰会地点附近(图/海峡时报)
数百名示威者聚集亚细安—美国峰会地点附近(图/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亚细安十国领导人15日下午3时(洛杉矶时间)于加利福尼亚州兰乔米拉市(Rancho Mirage)的“阳光之乡”(Sunnylands)举行非正式会议,数百人早上即聚集在开会地点附近示威。

示威者可大体分为两组人:较多人的一组反对美国招待他们称为不民主的亚细安国家,特别是老挝和柬埔寨;较少人的一组则反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只见他们手持自制的海报,声称老挝是共产主义独裁国家,柬埔寨首相洪森涉及“种族灭绝”(genocide)行为,以及TPP将打造“企业皇朝”(corporate empire),把权力集中在企业手上,把平明百姓边缘化等等。示威者包括老挝和柬埔寨等亚细安国家的移民。

亚细安—美国峰会举行前几天,美国数家媒体刊登奥巴马将迎来亚细安独裁者的新闻,纷纷质疑奥巴马通过专程召开的会议,姑息亚细安国家不重视人权的行为。对此,白宫发言人在媒体招待会上强调,美国与亚细安国家在人权议题方面仍存有分歧,与亚细安十国的会议不削弱美国对人权课题的重视。

近两天的亚细安—美国峰会预计将着眼于经济和安全等课题,这个史无前例的会议建立在亚细安和美国去年11月于吉隆坡签署协定,把对话关系升级到战略伙伴关系的基础上。会议预计也将讨论TPP,这个新美与另十国签署、旨在促进自由贸易的协定,协定仍须经过各国的国会审批核准。(联合早报记者何惜薇“阳光之乡”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