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岛核电站辐射高 机器人也受不了

受过核辐射污染的垃圾如今都暂时堆放在福岛的楢叶町。(法新社)
受过核辐射污染的垃圾如今都暂时堆放在福岛的楢叶町。(法新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日本三一一核灾发生近五年,福岛核电站的核辐射依然太高,以致入内寻找高放射性燃料的机器人都发生故障,无法有效执行任务。

此外,为阻止地下水继续流入核反应堆所在建筑而建造的冻土墙至今尚未完工;日本当局对于如何处置存放在核电站附近、日益增多的高放射性污水槽也束手无策。

五年前发生的三一一大地震掀起的十公尺高海啸,引发了福岛的核灾难,造成福岛第一核电站的炉心熔毁,近1万9000人丧命或失踪,16万人流离失所。

如今,福岛核电站的辐射水平依然很高,证实要进入内部寻找并清除高度危险的溶解燃料棒是不可能的。

负责营运福岛核电站的东京电力公司指出,溶解的燃料棒渗透反应炉中的围阻舱(containment vessel),没有人知道其下落。东电虽研发出可在水中活动,并在受损地道中越过障碍的机器人,但这些机器人一接近核反应炉就受到辐射破坏,无法使用。

负责核电站退役工作的东电负责人增田直宏说:“要进入核电站内部,难度非常高,辐射是最大的障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