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党与民系党组成新政治联盟

哈迪阿旺(前排左二)和阿都卡迪(前排左三)在吉隆坡召开记者会,宣布两党正式结盟,组成新的在野政治联盟。(马来邮报网)
哈迪阿旺(前排左二)和阿都卡迪(前排左三)在吉隆坡召开记者会,宣布两党正式结盟,组成新的在野政治联盟。(马来邮报网)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马来西亚反对党伊斯兰党今日与马国民族联系党(Parti Ikatan Bangsa Malaysia,IKATAN,简称民系党)宣布正式结盟,以组成“第三政治势力”。

伊党主席哈迪阿旺说,两党已达成政治议程上的共识,即旨在改变政府的现有体系,解决日益严重的贪污、贫穷与经济问题。不过,目前还未决定联盟的名称。

民系党主席阿都卡迪则说,该党选择与伊党合作,是因为彼此有共同的理念,所以是最好的合作对象。

阿都卡迪是前巫统部长,但于2012年退出巫统,并在去年5月成立了民系党。该党以秉持马国国父、第一任首相阿都拉曼团结各族的理念为旗帜,表明不亲国阵也不亲当时的反对党联盟人民联盟(民联)。该党党旗上就印有阿都拉曼的肖像,阿都拉曼的孙子慕依努丁也加入并出任该党副主席。

对于伊党和民系党结盟,民主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嗤之以鼻,并以“零加零等于零”来形容这股所谓的“第三势力”。民行党秘书长林冠英则说,伊党已倾向支持巫统,因此,人民来届大选若支持这个新的政治联盟,将等于是支持巫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