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头三月染兹卡与小头症关联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研究人员对数年前法属波利尼西亚兹卡疫情的回顾性评估显示,孕妇在孕期头三个月感染兹卡病毒,其新生儿出现小头症等出生缺陷的风险约为1%,大大高于通常情况。相比之下,通常情况下医学界记录到的新生儿小头症比率大约为万分之二。

新华社报道,研究人员对当时法属波利尼西亚的孕妇感染者及新生儿情况进行追踪调查,以量化分析兹卡病毒引发小头症的风险,为目前的美洲兹卡疫情提供参考。

研究负责人为法国巴斯德研究所的科舍梅,他说:“我们的分析强烈支持目前的假设,那就是新生儿小头症与孕期头三个月感染兹卡病毒有关。”

根据研究人员对当时记录的孕妇感染及新生儿出生缺陷情况进行的调查,结果发现孕妇在孕期头三个月内感染兹卡病毒后,新生儿出现小头症的风险为1%。科舍梅说:(孕期)前三个月最为关键”。

这一风险与其他孕期感染导致出生缺陷的风险相比虽然并不高,但由于兹卡病毒暴发期间,孕妇感染兹卡病毒的风险相对较高,因此掌握出生缺陷的风险仍然意义重大。

这份研究报告刊登在最新一期英国医学期刊《柳叶刀》杂志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