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登革热疫苗研制迈出一大步

登革热是登革病毒经蚊媒传播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每年有约4亿人被感染。(路透社)
登革热是登革病毒经蚊媒传播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每年有约4亿人被感染。(路透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美国科学家研制的登革热疫苗在一项小型人体感染试验中对被感染者提供了100%的保护效果,这把登革热疫苗研制工作朝前推动了一大步。研究人员乐观地预计这一疫苗最早可能在2018年上市。

目前,多个登革热疫苗处于临床试验阶段,但尚未有一种获得可广泛使用的许可证。

新华社报道,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等机构科学家在新一期美国《科学转化医学》杂志上说,研制登革热疫苗的最大障碍之一是登革病毒有四种血清型。疫苗必须对这四种血清型都有保护能力,因为感染了一种血清型的人在感染第二种血清型后病情会更加严重。一种仅部分有效的登革热疫苗有可能会让人处于更大、更严重的登革热感染风险之中。

经过约15年的努力,研究人员混合了四种毒性弱化的登革病毒毒株,研制出一种名为TV003的减毒活疫苗,并利用人体感染模型开展随机对照试验。在试验中,41名健康志愿者分成两组接受单次注射的疫苗或安慰剂,六个月后再用一种毒性弱化的登革病毒感染他们,这种弱毒性病毒不会造成生命危险。

结果显示,安慰剂组有20人出现了如皮疹和白细胞计数低下等轻微症状,但疫苗组所有21人都没有出现这些症状,获得完全的保护。

据了解,巴西已计划招募1万7000人开展这种疫苗的三期临床试验。如果一切顺利,疫苗预计最早在2018年上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