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木可适应升温 全球暖化影响有限

植物在助长人为暖化方面扮演的角色,可能比原先预期的小。(法新社)
植物在助长人为暖化方面扮演的角色,可能比原先预期的小。(法新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研究发现,树木可适应升温,因此其自然排放的温室气体会受到控制,也就是说,植物在助长人为暖化方面扮演的角色,可能比原先预期的小。

中央社引述路透社的报道说,树木、植物、人和其他动物燃烧能源会产生二氧化碳。随着温度的升高,树木会使用更多能源行呼吸作用,并透过叶片排出更多二氧化碳。

科学家16日在《自然》期刊撰文指出,植物行呼吸作用时,每年制造的大量二氧化碳,是燃烧化石燃料排放的6倍,因此两者的改变都会影响未来的气候。

但他们让北美十种树木处于人为升温的室外森林中,结果发现,树木不用透过树叶大幅排碳,就能适应升温。

研究主笔、明尼苏达大学的瑞赫指出,植物在透过呼吸作用加速二氧化碳排放,加速全球暖化方面扮演的角色,比先前所知的还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