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是日本自杀高危职业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 据中新网报道,日本新华侨报网日前撰文称,日本东京地方法院近日裁定,日本2006年10月某公立小学死亡的女老师属于“因公自杀”,即被认定为“工伤”。

消息一出立刻引发日本民众对“教师是自杀高风险职业”的热议。3月10日,日本共产党参议员田村智子更直接对教育部长驰浩提出了质询。

文章指出,这名女教师自杀时年仅25岁。2006年4月刚上任,一名老师就给了她下马威:“新人随时都有可能被开除,别想着请病假、缺勤,这就是在偷懒。”有了前辈的“教诲”,她不仅工作十分认真,而且小心翼翼。

即使这样,还是招来了家长的不满。一名家长在得知课堂小测试是学生互相打分后,认为占用了自己孩子的时间,要求老师自己打分。由于没有给家长满意的答复,家长闹到了学校。校长为了平息事端,要求她在全校谢罪。

有了这个“污点”,这名女教师处处遭人指责,工作不到3个月就被诊断出患上了抑郁症。终于,长期的抑郁让她走上了绝路。然而,地方公务员灾害补偿基金会却不认为她是“因工作自杀”,而是“心理脆弱”。女教师的父母不服,于是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了诉讼。

文章指出,其实教师自杀在日本并非个例。日本内阁府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共有103名教师自杀,男性69人,女性34人。自有统计以来,每年日本都有超过100名老师选择自杀,2010年甚至达到了163人。

文章分析称,首先是工作时间长,工作压力大。日本上课时间各地不同,但老师都要比学生早到学校,而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就连曾经当过老师的教育部长驰浩也承认,他早上6点半就到学校,一直工作到晚上10点。每个月加班超过100小时、工作30天更是习以为常。

文章最后指出,种种原因让本应“桃李满天下”的老师屡屡走上不归路,也让教师成为日本的“自杀高风险行业”。要消除这种现象,需要家长、学校、社会的共同努力。而此次教师自杀的“工伤认定”,只是直面问题的第一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