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指中国在南海勘察 或为填土造岛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美国海军司令理查森接受路透社访问时指出,美国军方发现中国在南中国海的斯卡伯勒礁(Scarborough Shoal,中国称黄岩岛)展开勘察活动,这可能是中国在该海域进行更多填土工程的前兆。

斯卡伯勒礁位于南沙群岛北部,在菲律宾苏比克湾军事基地以西约200公里处。理查森说:“我想我们看到一些舰船在水面活动或类似船只出没,似乎在展开勘察活动。这是令人关注的……(该地区)可能是接下来的填土地点。”

理查森说,国际法庭将在数周后针对菲律宾提告中国在南中国海主权声索做出判决,这可能促使北京当局在这条繁忙的贸易路线宣布专属区域。他表明,美方考虑对此做出回应。

他说,美军将继续在南中国海具主权争议岛屿的12海里范围内展开自由航行。他指出,中国在南中国海搞“军事化”已促使该区域的其他国家更愿意展开双边和多边合作。

印度、日本和美国今年将在东海和南中国海展开联合军演,韩日美也会展开更密切的合作。理查森表明,美国欢迎其他国家加入美军在南中国海的联合巡逻任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