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下议院削减“能多益税”修正法案的税额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法国国民议会在接到油棕大国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的抗议后,减少针对进口棕油实施的惩罚性关税。

据法新社报道,法国参议院本月17日一读通过“能多益税”修正法案,从2017年起对每吨进口棕油征收300欧元(约460新元)关税,2018年增至500欧元,2019年增至700欧元,2020年增至900欧元。

此举遭到印尼和马来西亚强烈抗议,印尼指责法国参议院强征此税是“傲慢”、“过分”和足以影响双边关系的举动。

面对压力的法国国民议会(即下议院)18日将此惩罚性关税削减至每吨30欧元,而且不会逐年递增,并表决通过了修正案。

虽然修正案将回到参议院进行二读,但国民议会拥有最后的决定权。

法国议会在2012年立法对进口棕油征收每吨104欧元的惩罚性关税,理由是这种商品破坏环境。棕油被广泛用于生产法国人最爱的能多益巧克力榛子酱(Nutella),所以此关税又被称为“能多益税”(Nutella Tax)。

法国环境部长贺雅尔去年呼吁民众减少吃能多益巧克力榛子酱,因为它间接造成森林消失,还说这种酱应以“其他原料”生产。这番谈话遭到法国民众群起攻击,贺雅尔被迫公开道歉。

目前,进口每吨棕油的104欧元惩罚性关税是法国众多进口食用油当中最低的,法国对进口橄榄油征收的关税达每吨190欧元。

尽管法国每年只进口15万吨棕油,占全球出口量6200万吨的0.24%,但是印尼和马来西亚担心其他棕油进口国会追随法国的做法。

执政党社会党议员乐丹指出,征收“能多益税”是对棕油的不公平对待。“我们进口一点点棕油,但进口大量咖啡、橡胶、巧克力和花生”,却不理会这些商品导致的森林消失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