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一意孤行 中国无计可施?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朝鲜3月18日再次发射弹道导弹,引起美国韩国日本等国的谴责,中国也呼吁朝鲜要遵守联合国决议。

中国朝鲜问题专家、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刘鸣对BBC中文网表示,联合国对朝鲜实行了可以说自成立以来公认的最严厉的制裁。中国除了积极配合之外,似乎也对朝鲜显得“无计可施”。

刘鸣说,“其实中国对朝鲜已经没有什么影响,除了经济手段以外,已经无计可施,除非推翻朝鲜金正恩政权,或是朝鲜内部政权发生变化”。

他表示,经济制裁的效果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显现出来,不会立即见效。

刘鸣认为,朝鲜还将会继续进行核试验,发展和实现核弹头的小型化,并把它装到远程导弹和洲际导弹上,形成所谓的真正核威慑力,并迫使美国承认它是核大国。

然而,刘鸣表示,如果朝鲜这样一意孤行,最终是要付出代价的。中国和美国等国际社会会对朝鲜在各个方面实施更大的压力。这样只能使朝鲜更加孤立,而朝鲜迟早内部会发生重要的变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