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大主席受贿案又一华人被捕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联合国大会前主席约翰·阿什受贿案又有一名涉案者被捕。出生于中国的美国公民朱莉娅·薇薇·王(Julia Vivi Wang)被指控贿赂阿什,购买中美洲国家安提瓜的外交职位。

朱莉娅·薇薇·王又名薇薇安·王(Vivian Wang),她涉嫌以至少50万美元(约68万新元)贿金,为其已故丈夫和另一名中国商人买官。王于本月17日被捕,被起诉密谋洗钱和洗钱两项罪名,目前以150万美元保释候审。

美国之音引述起诉书报道,这一贿赂由安提瓜常驻联合国代表阿什和多米尼加共和国驻联合国副代表弗兰西斯·洛伦佐提出并促成。阿什于2013年至2014年任联合国大会主席。

起诉书说,这项贿赂始于2012年,王利用其在纽约任职的非政府组织银行账号,接收来自中国的资金,然后支付给阿什,为其丈夫和一名中国商人谋取安提瓜驻香港投资办公室的外交职位。

王担任数个与南南发展有关的非政府组织职务,包括南南奖主席、南南可持续发展指导委员会副主席、南南新闻和南南合作国际组织的副主席。这些非政府组织宣称其宗旨是推动落实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计划和目标。

洛伦佐已于16日向纽约法庭认罪,并同意协助美国联邦当局进行调查。洛伦佐告诉美国联邦执法人员,王和她丈夫谋取这个外交职位,是打算通过这一职位帮助那些寻求“经济公民”身份的中国商人,以及安排商业投资生意,以此获取利益。

王和她丈夫支付给阿什的贿金,至少有一部分已用于贿赂包括安提瓜前总理在内的该国高级官员。

去年10月,阿什和其他五名被告被控涉入一起130多万美元的贿赂案。涉案被告中三人已认罪;另三人,包括阿什及其助手和澳门地产大亨吴立胜均表示无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