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资不够养家 德国人不满现状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德国劳动部委托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很多德国人对自己的工作现状表示不满。

不到20%的受访者认为,自己从事一份理想工作。45%的人相信,他们的工作与理想状态之间存在很大的差距。

将近半数的受访者期待,到了2030年,他们的工作可以更趋近于理想状态。然而只有四分之一的人认为,这一目标有实现的可能性。

据德国之声报道,此一调查结果显示,几乎所有受访者(97.9%)认为,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一份全职工作即可保障生活质量;而58.2%的人则认为,这状况在当今已不复存在。只有24.1%的人认为,当今的社会治安环境能够与当年相媲美。

近年来,随着副业的流行,这一现状有了改变。

《图灵根汇报》引述德国劳动局问题的数据:从2006到2015年,从事少量副业的人数增长了52%,从163万增至了248万。

自去年法定最低工资的标准出台后,低薪工作岗位总数虽有所减少,但截至2015年6月,以低薪工作为副业的人数仍持续上升。

去年夏天,全德范围内以低薪工作为主业或副业的人数达到了738万,比2006年上升了12%。据联邦政府就业市场统计数据,这一数字中的女性比例占三分之二,即450万。

德国联邦议会左翼党的克雷尔曼(Jutta Krellmann)指出,以低薪工作为副业的盛行意味着,人们已无法仅靠正常的工资来维持生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