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放言 对中国货征45%关税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美国共和党总统选举参选人特朗普在对华贸易问题上立场强硬,日前建议针对中国出口至美国的商品征收45%的关税。

身为商人的特朗普在本月一场辩论中警告,如果他当选美国总统,那么若中国企业不守规矩,这些企业出口到美国的产品就可能被征收45%的关税。

由于在民主党内领先的希拉莉和其他候选人也都承诺采取惩罚性措施,这意味着此次美国大选正将美国引上一条与中国爆发贸易冲突的道路。经济学家们警告称,冲突可能产生事与愿违的后果,导致美国出口下降,并摧毁100万个工作机会。

华尔街日报报道,布兰戴斯大学的经济学家彼得里(Peter Petri)计算,特朗普设定的这一45%关税将造成全球性影响。

他认为,到时候原本在中国生产的产品可能被转移到其他低薪资水平国家,然后再出口到美国。彼得里认为,想要完全阻止中国产品的进口,美国就需要建立一面全球性关税,税率达到10%左右。

彼得里认为,中国势必会针对美国出口采取报复措施。如果是这样的话,美国商品贸易逆差实际上将扩大670亿美元。去年美国商品贸易逆差7360亿美元。

马里兰大学经济学家莫里奇(Peter Morici)说,彼得里的分析是一种最坏的情形。莫里奇说,中国更有可能屈从于美国的威胁,允许人民币升值,而不是冒险失去美国这个庞大的出口市场,特别是在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

莫里奇指出,如果人民币升值,特朗普就不需要诉诸于严苛的关税手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