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民众多支持保留现有国旗

新西兰的现有国旗左上角有英国米字旗图案。(互联网)
新西兰的现有国旗左上角有英国米字旗图案。(互联网)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 新西兰就更换国旗举行第二轮全民公投,根据初步结果,新西兰多数民众支持现有国旗。

新西兰更换国旗的公投于当地时间24日晚上7时结束,初步结果公布,该国将会继续沿用目前左上角有米字旗图案的国旗。这一国旗设计始于1902年。

选举委员会公布,初步结果显示这次公投共有近212万人投票,56.61%的选民支持保留现有国旗,43.2%的人支持更换新国旗。当局将于下周三公布公投最终结果。届时料不会有大幅变动。

积极推动换国旗的总理约翰·基表示,高投票率反映更换国旗这一议题极受关注,不论结果如何,掀起国民关注国旗的争议也很值得。

约翰·基于2014年3月开始推动国旗公投,后来接到逾一万个设计参与竞逐。最终新西兰公民选出一个黑白蓝配色,以银蕨叶和红色南十字星为主要设计图案的备选国旗。这一方案在去年首轮公投中的五个备选方案中脱颖而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