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拟修加班制 遏制长时间劳动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天指示修改加班限制,以纠正长时间劳动问题。此举旨在促使日本人民兼顾工作与育儿,鼓励女性活跃于社会,防止过劳死。

共同社报道,安倍在首相官邸出席一亿总活跃国民会议时表示:“将重新讨论如何规定加班限制。”

日本政府将研究通过修改《劳动基准法》等限制加班时间,设置违规时的惩罚措施。

目前,日本《劳动基准法》规定,劳动时间的上限为一天8小时、每周40小时,但只要签订劳资协定就可以超时加班,但每月不超过45小时。不过,该协定设有允许忙季例外情况的“特别条款”,可将上限设为“每月100小时”等。

鉴于每月加班超过80小时后易发生公伤和过劳死,日本政府认为有必要遏制无限制的长时间劳动,并研究设置上限。不过,为应对灾害发生等情况,政府考虑根据铁路、能源和研究开发等工种和职业允许存在上限例外。

自2015年1月起,日本卫生劳动部便对每月加班超过100小时的企业实施现场调查,了解是否存在违法加班和拖欠工资等情况。当局今后打算将对象扩大为“超过80小时”的企业进行彻底调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