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维亚将就边境水源争议控告智利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玻利维亚总统埃沃·莫拉莱斯(Evo Morales)表示,国家将向国际法院(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提起诉讼,就一处边境水源争议控告智利。

据BBC报道,玻利维亚声称拥有位处两国边境地区的锡拉拉河河域主权,而智利取用河流水源并没有支付费用。

但智利方面表示,该河流是可以共用的国际航道。

玻利维亚还在位于海牙的国际法院向智利提起了另一宗诉讼,要求获得进入太平洋的权利。

锡拉拉河起源于玻利维亚境内,但流经安第斯山脉延绵至智利。

“我们已经决定,以和平主义者的身份向海牙提出,要求智利尊重我们对锡拉拉河水源的所有权,”莫拉莱斯说。

智利外交部长埃拉尔多·穆尼奥斯(Heraldo Mu?oz)表示,智利可能会提起反诉讼。

西班牙埃菲通讯社(EFE)引述穆尼奥斯指:“很明确的一点是,这不仅是关于海的问题,现在已经是关于河流,以及其他用来攻击我们的国家和利益的借口。”

智利取用该河流的水,以为采矿产业和该国北部一些城镇提供水源。

玻利维亚和智利就进出太平洋权利问题持续了一个世纪。2013年,玻利维亚将这一问题提交到法院处理,目前尚未有判决。

在19世纪的一场战争中,玻利维亚被智利夺去了400公里(240英里)的海岸线,并因此成为完全的内陆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