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面临缺水危机发电站停运

恒河下游水量不足,也令渡轮及运煤船停航。(中新网)
恒河下游水量不足,也令渡轮及运煤船停航。(中新网)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 据香港《文汇报》29日报道,印度或面对历来最严重缺水危机,位处西孟加拉国邦、连接恒河(Ganga)至大型水力发电站的水位出现急跌,发电站更于本月12日宣布停运10天,是30年来首次因缺水停运。

据报道,发电站隶属国营电力公司,停运影响国家电网供电。发电站高级主管库马尔表示,从没想过恒河地区会缺水。

报道指出,发电站附近多个城镇逾千户员工家属面对缺水危机,当局需向他们运送食水,还出动水泵车到恒河取水,供居民煮食及清洁。

事实上,恒河沿岸居民普遍面对缺水之苦,印度91个水库储水量降至10年来最低,只有总存量的29%。

有渔民称,渔获持续减少,村庄水井完全干涸,不少人决定到城市谋生。此外,恒河下游水量不足,也令渡轮及运煤船停航。

据悉,马哈拉施特拉邦数以千计居民依赖水车供水,当地拉杜尔市政府担心居民抢水引发冲突,禁止超过五人聚集于水车旁。数以万计受旱灾影响的农夫及牲畜也要迁徙。部分地区的农民为挽救作物,更破坏恒河堤围取水。

报告称,印度之所以缺水,原因包括季候风带来的雨量连续两年减少、喜马拉雅山溶雪较以往迟,以及居民过度抽取地下水,导致恒河水量减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