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凶杀案年增84% 四个月两易警察局长

芝加哥临时警察局局长约翰逊。(路透社)
芝加哥临时警察局局长约翰逊。(路透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深受警察枪击案困扰的美国芝加哥市长,本周任命约翰逊(Eddie Johnson)为临时警察局局长。最新数据显示,有着“罪恶之城”标签的芝加哥市今年首几个月的谋杀案比率较去年同期飙升了84%。

中新社引述《芝加哥论坛报》30日的报道说,55岁的约翰逊是非裔美国人,从警27年。此前他并没有申请升任芝加哥市警察局局长。

因2014年芝加哥白人警察戴克连开16枪射杀17岁黑人青少年麦克唐纳事件,在2015年公开后持续发酵,引发民众抗议示威活动。在公众愤怒的呼声中,市长伊曼纽尔将白人警察局长麦卡锡解雇。随后接棒的埃斯卡兰特也是来自外地的白人警官。

伊曼纽尔今次绕过了警方董事会提出的3位候选人,直接任命芝加哥土生土长的约翰逊担此重任,获得非裔和拉美裔市议员的支持。这也是不到4个月时间里,芝加哥警察局的第3位管理者。

《纽约时报》说,芝加哥长期遭受暴力犯罪困扰,尽管仍低于20年前的水平,但凶杀案和枪击案今年以来急剧上升。截至3月25日,131人因暴力犯罪被杀死亡,比2015年同期增长84%;枪击案高达605起,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一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