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高院将裁决总统是否付装修费

南非总统祖马。(路透社)
南非总统祖马。(路透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南非总统祖马父子近日是非不断;南非最高法院将对祖马动用上千万美元装修私宅一事进行裁决,决定祖马是否该支付1600万美元天价装修费用中的一部分。同时,祖马的儿子杜杜扎内也正因为和印度古普塔家族的生意往来而受到警方调查。

中新社报道,祖马位于老家恩坎德拉的私宅在六年前由有关部门出面,以升级安保设施为由进行了装修,花费上千万美元。

不过,根据公共利益保护人2014年发布的调查报告,其中的游泳池、牛棚等设施与安保升级无关,属于超规装修。在承压两年后,祖马上个月终于表态,表示愿意支付部分的费用。

分析认为,祖马需要自费的装修费用可能会达到上百万美元。祖马目前的年薪为270万兰特(约24万新元),这显然是一笔很重的债务。另外,祖马如果要支付这些费用,可能还要支付高达41%的税款。

与此同时,印度古普塔家族和南非政坛高官之间的密切关系也受到媒体的关注。因为和古普塔家族过从甚密并有生意往来,祖马的儿子杜杜扎内已受到了警方的调查。

南非的重点犯罪调查部门“飞鹰组”30日宣布,他们的反腐败小组已着手调查杜杜扎内和古普塔家族两名成员之间的经济往来。

据称,举报者是南非的最大反对党民主联盟。此前,多名前非国大的国会议员或政府官员还曾指责,古普塔家族在试图影响南非的部长任免。

总统家族最近丑闻缠身,让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也不胜其烦。非国大目前在南非国民议会中占据多数席位,为祖马提供了政治庇护。但分析认为,非国大已经担心这一系列丑闻或将影响该党今年的中期选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