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长拟于4月访华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日本外交部长岸田文雄计划在4月到中国访问。多名日中关系消息人士31日透露,岸田文雄已就4月下旬行程同中国进行最后协调,计划在北京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会谈。如何对待南中国海问题这一日中之间的新课题或是焦点。

岸田上次访问中国是在2014年11月。日本共同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日本政府原本希望按顺序邀请王毅访日,但因中方未予回应,急于开展对话的岸田决定由其连续访华。两国间开展首脑或外长级交流时通常惯例是进行互访。

在2月29日于东京举行的日中副外长级磋商中,中方表示将积极考虑岸田4月访华事宜。随后两国政府继续沟通,基本敲定岸田于4月访华的日程。

有关首脑级别的互访,中方鉴于南中国海问题而未同意。副外长级磋商中,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孔铉佑之处,与南中国海问题无关的日本像当事国一样指手划脚。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批评中国在南中国海加强实际控制,引发了中国的强烈不满。岸田希望通过会谈推动首脑或部长之间的高级别对话以改善两国关系,能否促使中方作出回应将是课题。

报道说,如果日方在南中国海问题上再次牵制中国,预计将招致中方态度强硬化,进而影响岸田的访华日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