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政府欲委翁山任国务顾问 军方批违宪

缅甸新任外长翁山淑枝30日在廷觉宣誓就任总统仪式开始前与军方高层谈笑风生。(法新社)
缅甸新任外长翁山淑枝30日在廷觉宣誓就任总统仪式开始前与军方高层谈笑风生。(法新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缅甸军方国会议员1日批评执政党要委任翁山淑枝为特别顾问的法案不符合宪法,显示军方和全国民主联盟政府正暗中角力。

翁山淑枝受缅甸新宪法限制,未能出任缅甸总统,而安排其心腹廷觉出任总统,但翁山淑枝在这之前已表明将在幕后领导缅甸。

据法新社报道,廷觉才刚宣誓就职,其政府即在国会立法委任翁山淑枝为“国务顾问”。法案点名委任翁山淑枝出任国务顾问,并赋予她办公室预算和召开任何会议的权力。如果法案获得国会通过,这将会是翁山淑枝四个部长职以外的第五个重要职务。

缅甸国会上议院的军方议员敏瑞在辩论该法案时说,该法案有“将总统和国务顾问置于同一权位”之嫌。“这与宪法不符,所以我建议根据宪法修改这项法案。”

另一名军方议员拉温昂警告,该法案可能会“损害”宪法规定的立法、行政和司法之间的平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