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劳今年将升至100万人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 据共同社报道,多名政府相关人士今天透露,预计今年年内的外国劳动者人数将刷新纪录达到100万人。

报道指出,由于日本政府扩大接收外国人,出台鼓励看护及家政领域积极雇用等,因此分析认为,外国劳动者人数比去年10月底的约91万人将大幅增加。

据报道,日本通过外国人填补劳动力不足的现状愈发鲜明起来,但应对日本人口减少的基本方针依旧不明确。政府拟在官邸新设专家会议,探讨外国劳动者的应有方式。

安倍政府原则上不承认以永久居住为前提的移民,但应经济界的要求,政府试图增加外国劳动者。此外,也存在外国人被置于严酷劳动环境的情况,因此在少子高龄化形势下,如何完善外国人就业环境成为一大课题。

日本政府5月至6月汇总的新经济增长战略也将继续写入以下三点:一、促进接纳外国高端人才;二、修改面向新兴市场国家的外国人技能实习制度;三、避免被误解为“移民政策”。

据厚生劳动省介绍,2013年日本约有外国劳动者71.8万人,2014年达到约78.8万人,2015年比上年增加约15%,达到约90.8万人,呈现逐年递增趋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