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总统为私宅案致歉 但否认其举不当

南非总统祖马在恩坎德拉的私宅于2012年8月2日装修还在进行时的外观。(路透社)
南非总统祖马在恩坎德拉的私宅于2012年8月2日装修还在进行时的外观。(路透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南非总统祖马否认其私宅装修过程中有不当地使用公款之举,但他为事件给国民造成的混乱致歉。

祖马于1日通过电视向全国民众就此事发表声明说,他一直都表示愿意支付私宅中无关安保升级部分的费用。带着懊悔神态的祖马说:“我想强调,我从来没有故意去违反宪法。”

路透社的报道说,这起因私宅装修而起的丑闻无疑是祖马所面对的最大冲击。他在2009年上任之前就已抵御过腐败、权钱交易,甚至是强奸的指责。在地方选举即将举行之际,执政的非洲人国民大会(ANC)预料会因此案失去一些选民的支持。

祖马在恩坎德拉(Nkandla)的私宅的装修工程是以升级安保措施为由进行。南非最高法院3月31日裁决,祖马并没有遵守宪法,没有偿还2亿1600万兰特(近2162万新元)装修费用的部分款项。

首席大法官莫洪恩要求财政部在60天内确定装修费用,并要祖马在45天之内偿还他得承担的费用。宪法授权的反腐监督机构“保民官”初步估算,祖马可能会收到总额约1000万兰特(近92万新元)的账单。

这个机构2014年发布的调查报告指出,祖马私宅中的游泳池、访客中心、圆形剧场等与提升保安无关,应当由祖马自己掏钱支付。对此,祖马还下令公共工程部门和警方调查,调查报告中出现“游泳池是消防蓄水池”等说法。

一直呼吁73岁的祖马辞职的反对党驳斥他的言论。民主联盟领导人穆西·马伊马内(Mmusi Maimane)在祖马通过电视发表声明之后告诉路透社记者:“总统在误导南非。他反复说,他一直想付款,他从来都不想付款。”

民主联盟要在国会提出弹劾祖马的动议,但法新社的报道说,非洲人国民大会控制着国会,任何弹劾动议相信都无法通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