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担忧难民问题失控 将率先恢复边境驻军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由于担忧欧盟外部边境无法阻挡非法移民的涌入,奥地利国防部长2日向德国媒体表示,奥地利将采取有力措施加强与意大利交界的布伦内罗(Brenner)山口的边境管控,并将派驻军队。

据中新网报道,奥地利国防部长汉斯·彼得·多斯科奇尔当天向德国《世界报》表示,由于欧盟外部边境目前尚不能有效地防止非法移民进入,“奥地利将迅速提高边境管控程度,这意味着布伦内罗山口将实施大规模边境检查,并将有军人的参与。”

4月4日,欧盟与土耳其达成的难民协议中关于遣返的部分将正式实施。多斯科奇尔表示,欧盟外部边境能否发挥效力也与德国的利益息息相关。他担忧,在4日之后会有更多难民涌入欧洲,“仅过去的一周就有5000难民通过‘中地中海路线’抵达欧洲,随着气温回升,这一数字还将大幅增长。”

“蛇头组织已经跃跃欲试了。”在发出警告之余,多斯科奇尔建议,欧盟应组建一支“军民混合”的特别行动队并派驻希腊等局势趋紧的国家,给当地提供必要的支援。

分析人士认为,假如奥地利在边境驻军成为现实,则意味着被视作欧洲一体化重要成果的《申根协定》再次遭到削弱。

1995年起实施的这一协定使欧盟大多数国家和一些不是欧盟成员国的欧洲国家共同取消了边境检查和驻军,超过4亿人在欧洲可以享受如同在一国之内的旅行便利。

自从2015年夏天爆发难民危机以来,许多欧洲国家已恢复了边境检查,甚至采取临时关闭边境的做法。不过,有观察人士表示,奥地利此举在今天的欧洲仍属罕见,是否将引发连锁反应,尚有待进一步观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