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日曾在美办对朝兵棋推演中共享军情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据韩国政府多名消息人士3日透露,韩国和日本曾于今年2月份在由美国主办的一次兵棋推演中进行情报交流和威胁形势分析。在此次演练中,美国积极撮合韩日组建一个团队,有观点认为,美国或许为促使韩日早日签署《军事情报保护协定》(GSOMIA)营造氛围。

据韩联社报道,美国战略司令部旗下的集成导弹防御联合机能司令部(JFCC-IMD)于2月1-5日举行代号为“敏捷的巨人(Nimble Titan)16”的兵棋推演,有韩、美、日、英、德等20多个国家参与。韩国派出国防部、联合参谋本部、海空军、韩国国防研究院和外交部的专家和官员参演。

此次演练假设朝鲜发射潜射弹道导弹(SLBM)的情况进行。参演国组建两个共享情报的机制,由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等五国组建一个机制,另有一个机制由韩日两国组建。在演练中,韩日组织一个团队,共享有关情报,共同进行威胁形势分析,就作战指挥进行紧密沟通。据悉,由于韩美日2014年12月已签署了《韩美日关于朝鲜核与导弹威胁的情报交流协议》,韩国对与日方组织一个团队并没有抵触。

韩国国防部在演练结束后发布的评估资料中指出,同盟国、区域内国家间需共享多种情报,且情报共享机制应建立在危机发生之前。此番话被解读为强调韩日签署《军事情报保护协定》的必要性。此外,韩美日三国于核安峰会期间的3月31日(当地时间)在华盛顿举行首脑会谈,就韩日《军事情报保护协定》签署事宜进行交流。对此有观测认为,该协定签署或在临近。当时韩国政府方面重申现有立场说,围绕该问题,在国内需要形成让舆论能够接受的氛围,美方也理解这一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