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嘉楼巫统内斗恶化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巫统目前除了面对前首相马哈迪对首相纳吉的攻击,其在登嘉楼的派系斗争也日益白热化。由于巫统在登嘉楼只以微差优势执政,因此内斗尽可能导致现任州政府垮台。不过让巫统略感安心的是,向来对巫统友好的伊斯兰党主席哈迪阿旺已经表明,该党不会乘人之危。

登州前任大臣阿末赛益昨晚表示,他已向首相及巫统主席纳吉表明,他将在登州苏丹米占返国后觐见苏丹,并要求苏丹撤换现任大臣拉兹夫。他说,他这么做是担心如果现在解散州议会,国阵可能由于一马公司及消费税等课题而输掉登州政权,并让民主行动党执政登州。

阿末赛益也是基惹区州议员。他指拉兹夫“目前可说已进入下台的倒数阶段。”他指拉兹夫曾在他背后插刀,是个言行不一的伪君子。登州议会32席中,国阵占17席,伊党14席,公正党一席。

伊主席哈迪阿旺今天接受《星洲日报》询问时表示,他不赞成登州提前解散州议会并举行州选举。他说,伊党也不想趁巫统发生内讧而夺权。他认为改朝换代应该通过大选落实,才能体现真正的民主精神。“我们要凭实力执政登州。”

哈迪阿旺指登州政治风波是巫统领袖争权夺利而引发,与人民利益无关,因此伊党在这事件上必须小心应对,以免被巫统利用。他说,即使国阵倒台让伊党执政并出任大臣,但伊党在登州只有14席,执政地位也是岌岌可危。他也指伊党不可能与巫统共组联合政府。

面对阿末赛益步步紧逼,登州大臣及巫统登州联委会主席拉兹夫今天宣布,发放625万令吉(约228万新元)给当地1024个支部作为准备第十四届全国大选的经费。平均每个支部获得约6000令吉(约2200新元)。分析师指拉兹夫笼络人心的用意昭然若揭,但成效如何仍有待观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