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建成12巡逻船专队加强尖阁警备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海上保安厅发布消息称,已完成专用于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周边警备的十艘最新型巡逻船的建造和两艘可搭载直升机的巡逻船的调配工作,由此第11管区海上保安总部(那霸)的“尖阁专队体制”得到了完善。

报道指出,该体制4月将正式启动,对中国公务船多次驶入的尖阁诸岛周边加强警备。

2012年9月日本将尖阁诸岛国有化后,11管区一直接受来自全国各地巡逻船等的支援,但专队体制建成后原则上不再需要。提供支援的其他管区今后有望减轻负担,便于更好地应对辖区内的海难事故等。

据日本海上保安厅透露,新建的十艘巡逻船全长96米,总吨数约1500吨。可高速巡航,并配有20毫米口径机关炮、可远程操控的水枪和停船命令显示装置等。

随着“粟国”(Aguni)和“伊是名”(Izena)两艘新船下水,最新型巡逻船的数量达到十艘。其他管区的两艘可搭载直升机的巡逻船在改装后调配至11管区,总计12艘巡逻船的专队体制由此建成。

此外,尖阁诸岛国有化前部署在11管区的六艘千吨级以上巡逻船和一艘可搭载直升机的巡逻船,总计七艘船只将负责尖阁以外的一般业务。11管区的巡逻船总数增至19艘。

海上保安厅还在对作为巡逻船基地的石垣港(冲绳县石垣市)码头及宿舍进行整修。11管区人员定额增至1722人,其中606人隶属于新的尖阁专队。

据报道,尖阁诸岛国有化后,中国公务船驶入周边海域的情况骤增,每月累计超过20艘,但最近一直稳定在十艘以下。不过,去年年底疑似搭载有机关炮的中国海警船曾一度驶入领海。海保长官佐藤雄二表示,“将继续在坚决保卫领海的方针下,冷静而坚定地应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