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高官曾批在边野古建海军基地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 共同社取得的已解密的美国公文披露,在冲绳回归日本本土前的1967年,美国最高武官、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曾批准在名护市边野古填海造地,建设具备两条3000米级跑道的大规模基地的计划。

据报道,该计划作为美国一家设计公司1966年向美海军提出的“总体规划”而为人所知,而确认存在美军中枢对该规划实施审批的资料尚属首次。

该文件为当时的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向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递交的日期为1967年7月20日的备忘录,含附录文件在内共40页。

文件中写道:“(边野古海域)久志湾填海建造的跑道将供海军陆战队航空部队使用……设想建设用于支援军舰运用的海军设施。”

文件还写道,“美国政府应向日本政府反复强调,维持驻琉球美军的存在对日本的安全而言不可或缺”,建议为建设海军设施完善环境。

该总体规划写入了填埋边野古海域的久志、大浦两个海湾,除跑道外还包括建设可停泊登陆舰及航空母舰的军事港口与弹药库的计划。该计划由于越南战争导致国防经费紧张等而未能实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