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经济体金融溢出效应日益显著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逐步融入全球金融市场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带来的金融溢出效应明显提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呼吁各国决策者加强政策协调和监管,以保护金融稳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日发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分析章节说,当今全球资产价格和汇率波动近三分之一是由新兴市场的金融溢出效应引起的。

金融溢出效应(spillover effect)指一个国家自身市场流动性不足时,迫使金融中介清算其在其他市场上的资产,从而通过国际资本流动渠道导致另一个与其有密切金融关系的市场流动性不足,引发另一个国家大规模的资本抽逃行为。

新华社引述报告说,新兴市场经济体逐步融入国际金融市场有效提高资源的分配,但同时也放大市场冲击以及金融市场波动的传导,加大新兴市场经济体的金融溢出效应。

货币基金组织全球金融稳定分析部主任加斯顿·热洛斯说,决策者在评估各自国家的经济前景时,应该同时考虑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和政策情况。

报告呼吁新兴市场经济体培育以国内投资者为主体的金融市场,从而降低国际金融风险的扩散;各国决策者应该采取措施抑制公司债务的过度增长,从而降低高债务企业带来的金融风险,改进对共同基金的监管以降低其系统性风险;同时各国还应改进并公开跨境资金流动的数据统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