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改革 力争非石油收入增加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沙特自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经济改革将加速补贴削减,增加税收,从而把原油价格走低带来的负担分散到已经习惯了政府恩惠的国民身上。

沙特副王储穆罕默德·萨勒曼上周在接受彭博新闻长达五个小时的采访中概述了其改革愿景,表示这些措施到2020年,能使收入每年增加至少1000亿美元(1353亿2500万新元),非石油收入将提高两倍多,并且使预算达到平衡。

穆罕默德·萨勒曼在利雅得王宫告诉记者:“这是项大规模的计划方案,旨在改革一些创收部门。”初步预算数据显示,去年沙特非石油类收入增长35%至1635亿里亚尔(近596亿新元)。

彭博社的报道指出,对于在近80年前发现第一桶石油以来就建立在石油美元基础上的沙特来说,这不啻是一个彻底转变。现年30岁的副王储穆罕默德和其高级助手们表示,政府去年通过一系列“短期修补”设法度过了油价暴跌带来的影响。虽然没有征收所得税的计划,但副王储的政策将使沙特王国更加接近世界其它国家,即依赖税收来资助政府支出。

副王储表示,政府当局在考量的措施包括采取更多措施重组补贴,征收增值税,对能量饮料和含糖饮料以及奢侈品征税。另一个在讨论中的创收计划与美国的绿卡体系类似,针对王国中的外国人。

该策略将辅助在股市上公开出售沙特阿美股份、创建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的计划。这些措施旨在使沙特王国在20年内变得更加依赖于投资而非原油收入。2万亿美元的财富基金足够买下全球四家最大的上市公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