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多家银行身陷“造壳”丑闻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巴拿马一家律师行的1150万份交易文件外泄,国际调查记者联盟就此指出,一些机构积极注册空壳公司来帮助富人及政要在全球转移资产,汇丰控股正是其中最活跃的机构之一。

彭博社引述国际调查记者联盟(ICIJ)发布的调查结果报道,巴拿马莫萨克·冯赛卡(Mossack Fonseca)律师事务所帮助数以百计的跨国银行为客户建立了1万5600家空壳公司,其中逾2300家与汇丰控股及其附属公司有关。

国际调查记者联盟的记者研究了这家事务所泄露出的数以百万页文件,从中拼凑出据信是帮助全球政要与犯罪分子等隐藏财富的全球空壳公司网络。该组织称,相关档案显示,离岸公司在20万家以上。

报道说,尽管这种掩盖所有者身份的公司可以合法存在,但它们也会用来隐瞒资产、洗钱或逃税。美国等国要求在其境内开展业务的银行实施一定程度的尽职调查,以摸清此类结构背后可能的受益人身份。

国际调查记者联盟称,从1977年到2015年末,500多家银行曾要求莫萨克·冯赛卡及另一家事务所为自己的客户建立空壳公司,瑞信、瑞银、Experta Corporate & Trust Services SA与Coutts & Co. Trustees均在此列。

这些银行否认存在任何不当行为。Banque J. Safra Sarasin Luxembourg SA等另一些机构拒绝置评。

伦敦伦敦金融服务研究所教授Peter Hahn称,这次文件泄露可能使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银行间的关系更加复杂。他指出:“无论他们的活动是合法还是非法,无论是在多久之前进行的,银行董事与总裁们都得彻夜担心思索自己的机构是否涉足过这些交易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