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支持加强监管措施 防止美公司海外避税

奥巴马对美国财政部周一宣布的新措施表示支持。(彭博社)
奥巴马对美国财政部周一宣布的新措施表示支持。(彭博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美国总统奥巴马5日称拥护政府的一项新措施,该措施试图降低美国公司通过购买外国公司而名义上将其总部迁至海外、同时保留美国业务而削减美国税务的吸引力。

美国之音报道,奥巴马说,这实际上被称为税收倒置,是“最狡猾的税收漏洞之一”,并呼吁共和党控制的国会永久禁止它。

他说,避税“是一个全球性的大问题,而很多做法是合法的,这就是问题所在。他们在利用这个系统。很多这些漏洞的代价是中产家庭,所有这些外流的资金本可以用在美国”来改善道路、学校和其他政府项目。

奥巴马发表这一言论的一天前,财政部公布了300多页的新规定,其中包括公司内部借款的限制。美国公司利用内部借款让美国子公司从海外母公司借钱,之后向母公司偿还的时候扣除利息,从而“消除”美国子公司的盈利,降低美国税款单。

美财长表示,最终需要国会通过新的立法,以防止公司利用企业所得税倒置。他说,在那之前,富有创意的会计师将寻找新的方式来避税。

税收倒置通常涉及一个较大的美国公司收购一个位于税率较低国家的较小海外公司。今年11月总部位于美国的制药公司辉瑞和爱尔兰的眼力健公司宣布的1600亿美元的并购计划就属此例。他们表示正在审阅新规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