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新生儿小头畸形症确诊病例逾千例

巴西新生儿小头畸形症病例的确诊数量又增加。(路透社)
巴西新生儿小头畸形症病例的确诊数量又增加。(路透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巴西卫生部5日发布的最新疫情报告称,截至4月2日,巴西新生儿小头畸形症病例的确诊数量已达1046例,比一周前增加102例。其中,在孕期或产后因小头症或中枢神经系统其他变化导致的死亡报告数达227例。

中新社报道,巴西自2015年10月22日启动关于小头症病例的登记调查制度以来,截至4月2日,全国共报告6906例新生儿小头症疑似病例,其中排除1814例,确诊1046例,另外4046例仍在检测中。

死亡病例中,已被确认为小头畸形和中枢神经系统变化致死的有51例,28例被排除,148例仍在调查中。

目前,巴西新生儿小头症确诊病例数最高的是伯南布哥州,达303例。其次是巴伊亚州为194例。第三是北里奥格兰德州为83例。这三个州都在巴西东北部,是疫情最为严重的地区,报告的疑似病例占全国总数的80%。

医学专家认为,巴西小头畸形病例激增与兹卡病毒直接相关。特别是妇女在怀孕的头三个月感染该病毒更有可能造成畸形婴儿。该病毒侵入胎盘,将影响胎儿大脑生长。新生儿头颅过小,将导致身体及智力发育落后。

兹卡病毒源于非洲,2014年首次在巴西发现。这种病毒通常由蚊虫叮咬传播,传染性很强。人类感染后的常见症状包括发热、红疹、头痛、关节痛等,临床表现与登革热类似。目前尚无针对这种病毒的疫苗和有效治疗手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