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者让猪心在狒狒体内跳动两年半

美科研人员让移植的猪心在一只狒狒体内跳动了约两年半,创下异种器官移植存活时间的新纪录。(路透社)
美科研人员让移植的猪心在一只狒狒体内跳动了约两年半,创下异种器官移植存活时间的新纪录。(路透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美国科研人员说,他们让移植的猪心在一只狒狒(baboon)体内跳动了约两年半,创下异种器官移植存活时间的新纪录。这是朝着把动物器官移植给人体的最终目标迈出的又一步。

新华社报道,不同物种间的器官移植被称为异种移植,这一方式具有解决人体移植器官严重短缺问题的潜力。异种移植的主要障碍是器官接受者可能出现强烈的排异反应,导致被移植的器官受到排斥,进而衰竭。

在发表于英国《自然·通讯》杂志的新研究中,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的一个研究小组通过修改猪心的三个基因,并使用一种抑制排异的药物,成功让接受移植的狒狒对猪心具有一定程度的排异耐受能力。

在这项研究中,5只狒狒接受了猪心移植,这些猪心并没有替代狒狒的心脏,而是连接到了狒狒的血液循环系统上。结果显示,这些狒狒的平均存活时间为298天,其中一只活了945天。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的科研人员此前实施过类似的狒狒移植猪心试验,这些狒狒的平均存活时间为180天,最长存活时间为500天。

这个研究小组下一步计划直接用猪心替代狒狒自己的心脏,以了解狒狒仅依靠猪心能活多长时间。

研究人员在论文中写道:“这里介绍的方法可能有助于把心脏和其他器官的异种移植转化为一个潜在的变革性治疗选择,让成千上万的移植等待者获益。”

一些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表示,这项工作是异种器官移植面向临床应用所取得的重要进展,令人鼓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