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通过非法文物交易年赚上亿美元

巴尔米拉国家博物馆遭伊国组织武装分子掠夺后一片狼藉。(中新网)
巴尔米拉国家博物馆遭伊国组织武装分子掠夺后一片狼藉。(中新网)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在6日发布的一份信件中称,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的“伊斯兰国”武装分子通过对劫掠文物的非法交易,每年净赚1.5亿至2亿美元。

报道称,丘尔金在给联合国安理会的信中写道:“约十万件在全球极具重要性的文化遗产,包括4500处考古遗址,其中九处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都处于叙利亚和伊拉克的伊国组织控制下。”

丘尔金称:“该组织通过对文物和考古宝藏的非法交易,估计每年可获利1.5亿至2亿美元。”

丘尔金还写道,文物走私由伊国组织负责自然资源部门下属的一个文物部门组织进行。只有经该部门授权的人方可挖掘、移动和转运文物。

路透社之前曾报道过伊国组织战利品部门的一些详情,报道中披露了美国特种部队在2015年5月的一次突袭中所截获的一些文件。但丘尔金信件中提到的许多内容似乎是新的。

丘尔金称,此次劫掠文物大部分经土耳其境内走私。他之前曾多次指责土耳其通过从伊国组织购买石油支持该恐怖组织。

丘尔金说:“走私文物的主要集散地就在土耳其的加济安泰普,被窃文物在非法拍卖会上拍卖,之后通过文物店铺网络和当地市场卖出。”

到目前为止,土耳其官员未就此事置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