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七成女议员认为 女性比例目标难实现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日本政府定下要在2020年之前,把“管理层中女性比例提高至30%”的目标,日本共同社就此展开的民调显示,高达七成受访的地方女议员认为,这“在政治领域不可能实现”。

日本女性在战后获得参政权,自1946年众院选举首次适用以来,本月10日正值70周年。当年达8.4%的众院女性议员比例,如今仍低位徘徊于9.5%。

共同社以2月1日在任的都道府县261名女议员为对象,对她们进行了问卷调查,有超过六成议员(161人)作答。

对于女性比例“在包括国会和地方议会在内的政治领域能否到2020年达到30%以上”的问题,73.3%(118人)表示“认为不能”,6.8%(11人)表示“认为能”。其他意见包括“希望能但实际上很难”、“如果实施配额制就能”等。

“认为不能”的受访者举出了达成目标的阻碍,有66人的回答是“家庭与议员活动难以兼顾”,达到最多。其后依次有64人表示“性别分工意识根深蒂固,以致很难得到亲属和周围人的理解”;61人表示“选举和政治活动需要资金”;60人表示“选择男性作为地区代表的风潮还很强”。

受访者希望看到的改革多为“意识变革”、“明文规定允许因育儿、护理和看护缺席”、“引进配额制等法律制度”。

有85.7%(138人)认为自己所属议会的女性比例“完全不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