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整顿境外餐厅 严防弃朝投韩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熟悉朝鲜内情的一位消息人士4月11日透露,朝鲜大力整顿在中国、东南亚等12国开设的130多家创汇餐厅。该人士预计,在华经营的朝鲜餐厅数量(100多家)将减少一半以上,餐厅员工也将大幅被裁。

韩联社报道,该消息人士说,朝鲜劳动党已下令将驻华朝鲜餐厅员工的外派工作周期由原来的3年缩短为1年,并在选拔外派工作人员时进行严格的政治审查。鉴于在整顿裁员过程中将有大批餐厅员工被召回国内,会否有不愿回国的员工出逃则备受瞩目。

另一位消息人士也说,朝鲜驻外餐厅员工集体投诚后,朝鲜官方总体上加大了管控力度,因经营乏力而关门大吉的驻外餐厅为数不少。还有迹象显示朝鲜将在驻在地设立由国家安全保卫部特工组成的监察机构防止外派工作人员弃朝投韩。

韩国被朝鲜绑架者家属会负责人崔成龙在接受韩联社电话采访时表示,听说驻外朝鲜餐厅员工集体投诚后,朝鲜着手大举调查在丹东、新义州等朝中边境地区活动的反间谍人员,来自平壤的30多名调查人员已经进驻沈阳反间谍总局。

崔成龙说,朝鲜还下令绑架外籍传道士、韩国牧师等在朝中边境布道的宗教人士。一位不愿具名的消息人士也说,鉴于朝鲜随时有可能抓人,韩国政府提醒(宗教人士等)有关人员留意绑架风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