疟原虫的耐药性无法传给后代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研究显示,传播疟疾的疟原虫不会把耐药性传给后代。这是第一次有研究显示疟原虫的耐药性不会扩散。

耐药性问题是全球疟疾防治工作面临的重大挑战。疟疾药物阿托伐醌(Atovaquone)于2000年上市,孕妇与儿童均可安全使用,但很快疟原虫就对这种药物产生耐药性,现在阿托伐醌已基本从市场上消失。

据新华社报道,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对一种感染啮齿类动物的疟原虫研究发现,这种疟原虫在对阿托伐醌产生耐药性后会出现三种基因突变,其中两种基因突变会导致疟原虫的生殖细胞出现发育缺陷,而第三种基因突变会严重损害疟原虫雌性生殖细胞而导致完全不育。

研究人员还发现,在感染人类的恶性疟原虫中,所发生的基因突变也导致疟原虫无法把耐药性传给后代。

负责研究的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教授杰夫·麦克法登把这种基因突变称为“基因陷阱”。

他说,这些结果让研究人员“很兴奋”,因为耐药性正在破坏人们控制疟疾的能力,而“这项工作为药物研发提供了新标靶”。

这是第一次有研究显示疟原虫的耐药性不会扩散。下一步,研究人员计划在肯尼亚和赞比亚等地开展实地调查。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2015年全球疟疾病例数达2亿1400万,死亡人数为43万8000人。

这项研究结果已刊登在最新一期《科学》杂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