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多地举行反“金钱政治”示威

数百民众到国会山前示威抗议。(互联网)
数百民众到国会山前示威抗议。(互联网)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 据新华社报道,数千名美国民众15日在全美30多座城市举行联合示威,抗议利益集团和富人阶层利用巨额政治献金操纵美国政治。

据报道,数百名抗议民众当天在华盛顿的国会山前举行游行示威和静坐,要求国会通过立法,改变目前特殊利益集团和富人阶层能够无限制向政客竞选提供政治捐款的现状。

活动主办者说,此次示威活动自本月11日持续至18日,得到约100个民间组织支持,已有约4000人报名参加。截至15日,警方以从事“非法示威行为”为由拘捕了约900名抗议者。

从科罗拉多州丹佛市连夜赶到华盛顿参加示威的丹佛大学行政人员塞拉诺告诉记者,要解决权势阶层利用巨额献金绑架政治,就必须依靠巨大的社会动员力量,这也是他千里迢迢前来示威的原因。

长久以来,美国政治募捐机制因允许特殊利益集团、大企业和富人阶层无限制向政客提供募捐帮助其竞选而饱受诟病。但有关改革竞选募捐机制的立法始终无法在国会通过。

民间组织“代表我们”负责人亚伯勒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美国人意识到,国会议员就像待售商品一样,立法决定很多时候取决于政客“金主”的利益需求。

美国将在今年举行总统选举和国会换届选举。有分析估计,今年总统选举费用有望突破50亿美元,打破2012年创下的20亿美元纪录,成为美国史上“最贵选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