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日本熊本地震伤亡看“震度”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日本是地震多发国,但每次地震发生时,大规模伤亡并不多见。这次九州熊本县7.3级地震,死伤人数较多,关键在于地震的震度非常高。

据新华社提供的科普文章,震度与震级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一次地震,通常会有震级、震中、震源深度等不同的参数,这类参数都是描述地震本身的规模、能量。而地震所处地区受地震影响和破坏的严重程度,即震度(日本称震度,中国称地震烈度),则是另一方面的参数。

在一次地震中,震级只有一个确定数值,但震度却因地而异,人们对震度会有更直观的感受。离震中越近,震度越大;地震震源越浅,震度越大。

震度大小取决于地震晃动的加速度。不同国家的震度分级方式不一样。日本气象厅设定的震度分级方式,由弱到强分别为0至4、5弱、5强、6弱、6强以及7,共10个等级。

九州熊本县4月16日发生的7.3级地震,其震度为最高的7。那么震度为7的地震是个什么强度呢?

日本气象厅的描述为,震度为7时,人会感觉被剧烈摇晃以至于根本无法凭自己的意志移动;室内大部分家具大幅移动,部分甚至会跳起来;室外大部分房屋的墙面砖和玻璃窗受损下坠,部分钢筋混凝土的砖墙倒塌,部分耐震能力较强的房屋也严重受损并倒塌;大范围地区的电力、气体燃料、食品以及水供应中断;地面被大量的裂痕所扭曲,山坡受损,易发泥石流,整体地貌也可能改变。

据日本媒体报道,在此之前,全日本一共只监测到过3次震度为7的地震,即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2004年的新潟大地震以及2011年的东日本大地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