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不认为全球进入地震活跃模式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据中新社报道,尽管近期全球7级地震多发,但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主任潘怀文18日表示,这种现象并不罕见,他也不认为全球进入地震活跃模式,无需过度担心。

2016年3月以来,先后发生了苏门答腊7.8级、阿富汗7.1级、缅甸7.2级、日本九州7.3级、厄瓜多尔7.5级等五次7级以上地震。

潘怀文说:“从频次上超过了1900年以来全球年均18次7级地震的活动水平。”

他也说,4月10日以来不到八天时间内连续发生四次7级以上地震,类似情形自1900年以来共出现过37次。“换言之,这并不是罕见的地震活动。”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预报部主任蒋海昆注意到,7级地震主要分布于喜马拉雅地震带东西两端及环太平洋地震带,“环太平洋地震带本身就是地震活跃地区。日本和厄瓜多尔都处于这个地震带,环太平洋地震带的强震活动缘于大洋扩张和板块运动”。

蒋海昆进一步指出,没有依据证明日本九州地震和厄瓜多尔地震有直接的物理关联,也无法简单得出全球进入“震动时段”的结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