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对欧洲央行行长不满逐渐浮出台面

德拉吉出任欧洲央行行长时,德国人原以为他会以严格的纪律对待通货膨胀。(路透社)
德拉吉出任欧洲央行行长时,德国人原以为他会以严格的纪律对待通货膨胀。(路透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执政德国的基督教民主联盟表明,意大利籍的欧洲中央银行行长德拉吉任期届满后,应该由德国人出任这个职务。

据路透社报道,基民盟党团副领导人佛烈德利赫说,德拉吉的政策极大地损害了欧洲央行的信誉,所以下一任行长应由能坚守德国央行货币稳定传统的德国人担任。

巴伐利亚基督教社会联盟发言人乌尔(Hans-Peter Uhl)呼吁由德国金融专家出任欧洲央行行长;巴伐利亚州财政部长索德尔(Markus Soeder)称,是时候“改变方向”和德国施加更多影响力。

不过,德拉吉的八年任期要到2019年才会任满。德国财政部发言人说,目前讨论由谁接棒还言之过早。

尽管如此,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政党此时提出此事,显示德国和德拉吉之间已出现极大的摩擦。

德国保守派近期对欧洲央行的超低利率政策极为不满,认为这给存款和退休养老金造成回报不足。德国人传统上也倾向严格的财政纪律和货币政策。

北德意志州银行经济学家格鲁佩说,这是“德国人对货币政策感到生气”。“这显示德国政客对欧洲央行的不满逐渐升高。如果没有改变的迹象,不满的声浪会越来越大。”

不过,格鲁佩认为,欧元区国家会在德拉吉任满前才会认真探讨接班人选。

欧洲央行成立时主要以德国央行为蓝本,但德国人不曾出任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之前的行长是荷兰央行行长和法国央行行长。

德拉吉出任行长时,德国人原以为他会以严格的纪律对待通货膨胀。孰知,欧洲央行采取了一轮又一轮的货币宽松政策,包括采取负利率政策及扩大资产回购规模,希望刺激增长及摆脱通缩威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