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毒品问题特别联大通过成果文件

全球最大的鸦片生产国阿富汗,去年的罂粟种植园面积比前年缩小19%。这不是因为阿富汗政府的摧毁行动见效,而是不利气候条件打击了罂粟的生长。(法新社)
全球最大的鸦片生产国阿富汗,去年的罂粟种植园面积比前年缩小19%。这不是因为阿富汗政府的摧毁行动见效,而是不利气候条件打击了罂粟的生长。(法新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2016年世界毒品问题特别联大19日通过成果文件。各国在文件中承诺将加大努力应对毒品问题造成的健康、安全等挑战,并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

新华社报道,特别联大当天开幕后不久即以无需投票的方式通过题为《我们对有效处理和应对世界毒品问题的共同承诺》成果文件。

文件说,各国重申对三项国际禁毒公约宗旨和目标的承诺,以及对滥用毒品和涉毒犯罪造成的公共健康和社会安全问题的关切,决心预防滥用毒品,预防和打击非法种植、生产、制造和贩运毒品。

文件指出,解决世界毒品问题仍是一项共同和分担的责任,应在多边环境下通过更多有效国际合作处理这一问题,并需要“一种综合、多学科、相互加强、平衡、以科学证据为基础的全面解决办法”。

文件说,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努力与有效应对毒品问题的努力相辅相成。文件呼吁为发展中国家有效落实2009年有关政治宣言和行动计划加强援助。

成果文件中还包含从毒品与健康、打击犯罪、人权与社区、新挑战、社会经济问题及替代发展等角度提出的多项具体行动建议。

2016年世界毒品问题特别联大19日至21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会议包括一般性辩论及五场圆桌会议,与会者将就毒品与健康,毒品与犯罪,毒品与人权、青年、妇女、儿童和社区,预防和应对毒品问题新挑战,促进替代发展及应对社会经济问题等展开讨论。多个国家领导人和几十名来自多国的政府部长参加会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