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前总理科尔会见匈牙利总理

德国前总理科尔(右)在住所会见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左)。(路透社)
德国前总理科尔(右)在住所会见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左)。(路透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由于年事已高,本已极少公开露面的德国前总理科尔19日罕见地在其住所会见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由于后者是德国现任总理默克尔难民政策在欧盟内最猛烈的批评者之一,科尔此举被解读为公开“敲打”默克尔。

中新社报道,科尔于1982年至1998年担任联邦德国总理长达16年。东西德在科尔任内实现统一,因此他被称为“统一总理”。由于科尔在默克尔从政生涯初期给予了重要的提携,默克尔也被称为“科尔的小女孩”。

欧尔班领导的匈牙利政府自去年的欧洲难民危机爆发以来一直采取强硬态度,拒绝默克尔倡导的在欧盟范围内分配和安置难民的方案。他曾多次抨击欧盟这种“强制分摊难民”的做法。匈牙利政府近日还将包括伦敦、巴黎、斯德哥尔摩和柏林在内的欧洲约900个难民较多的地点划为所谓的“不宜前往地区”,引发德国及欧洲舆论不满。

尽管如此,在当天于德国路德维希港科尔私人宅邸进行的会面中,欧尔班主要感谢了科尔在担任德国总理时为匈德友好做出的贡献。两人并未选择在这一场合对德国当前的难民政策表达原则性的不同意见。

不过,德国电视一台指出,正如此前德国执政联盟政党之一基社盟(CSU)主席泽霍夫在今年3月选择前往布达佩斯会见欧尔班以表达对默克尔“无声的抗议”一样,此次科尔邀请欧尔班来自己家做客,也释放了几乎同样的信号。

在与科尔长达80分钟的会见中,欧尔班还介绍了他最新提出的“申根2.0”计划,这项计划旨在加强欧盟的外部边境管控。欧尔班计划在德国和欧盟其他主要国家兜售这一计划。

他表示,欧盟必须清楚无误地认识到,“如果布鲁塞尔有的人想强迫欧盟国家通过吸收外来移民来解决其人口和经济问题,这是不可接受的”。

而根据匈牙利政府披露的谈话内容,在同一天于斯图加特会见巴登-符腾堡州前州长托伊费尔时,欧尔班的表态则显得更加话藏机锋。他说,为了让欧洲成为一片珍惜其文化和基督教传统,同时又有竞争力的大陆,这需要欧洲国家拥有“可靠的本国领导人,而不是欧洲层面的机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